close
悠哉悠哉的時間簡化術 — 101個省時妙招
Simplify your time -- Stop Running & Start Livin
推薦人   
發表書評    看看讀者書評    本書意見回函
《悠哉悠哉的時間簡化術—101個省時妙招》封面
定價:280元
會員價:238元
省下:42元
    立即購買

媒體推薦

◆理財周刊419期書匣子推薦

內容簡介

生活要經過減法,時間才會好用
你厭倦了「該做的事」,希望做些「想做的事」,卻又困於「無法逃避的事」嗎?
效率達人瑪西雅‧瑞姆絲蘭(Marcia Ramsland)為大忙人設計的悠哉減法學:
◆習慣遲到?
沒關係,出門預備動作法,讓你準時、人緣好。
◆時間很趕?
沒關係,兩分鐘收尾法,讓你省時、蹺腳喝茶沒煩惱。
◆電子郵件、雜物多到爆?
沒關係,一鼓作氣法,讓你專心、神清氣爽、效率好。
◆一堆工作,忙不過來?
沒關係,抽絲剝繭法,讓你運籌帷幄、游刃有餘、一切上軌道。
◆找不到時間給重要的人?
沒關係,從零開始法,讓你關係雙贏、親情友情斷不了。
◆找不到時間給自己?
沒關係,個人時間CARE法,讓你恢復元氣、減壓、長壽、幸福不會少。
◆對不起,我沒時間做到?
沒關係,二十一次新習慣法,讓你勇往直前、夢想起飛、人生變美好。

或許你是那種需要更多時間,不會有太多時間看書,想要立刻得到答案的人,那麼《悠哉悠哉的時間簡化術》就是你要找的時間效率書了。作者瑪西雅‧瑞姆絲蘭(Marcia Ramsland)是美國知名的效率達人,常常被一些大忙人請到家裡或辦公室解決他們的時間問題,她總是能為這些人找到精準又簡便的方式,解決困擾他們幾年,甚至是幾十年的問題。本書就是累積作者多年的智慧經驗,從三十個短巧、實用的章節,告訴你簡化時間這門微妙學問需知的一切,讓讀者輕鬆檢視自己的生活、學習新技巧和規畫時間。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一個禮拜有一百六十八個小時,一年有八千七百三十六個小時。當你需要多一點時間,你會去哪裡找?沒有提款機這種東西讓你提存時間。但有件事你可以做:重新分配你的任務,把時間花在你想做的事情上。本書精煉出一些成功管理時間的人所使用的關鍵策略,將這些策略分成四大類,並以一週練習一項策略的方式,引領讀者進入時間管理的旅程。三十天簡化時間的進度表如下:

第一週:實用的省時習慣。從鋪床到處理文件,快速完成的好習慣能為你省下大量時間,讓你每天都過得順利。
第二週:實用的省時工具。用對的工具,你就能夠組織、簡化、保有自己的時間,也能在日常面對龐雜的挑戰時,減輕你感受到的壓力。
第三週:實用的省時技巧。一旦你開始執行節省時間的習慣與工具,你就該學習「突破慣性」和解決衍生問題的技巧。
第四週:實用的省時策略。一旦你的日常生活開始順利運轉,你會有時間預先為未來幾季做些規畫,以及為生活中的意外挑戰建立因應計畫。

有了三十天的省時方法,加上這三十章中穿插的一○一條省時訣竅,你會更加意識到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相處的人、偶爾揮霍時間的方式,還有自己希望能夠重新支配時間的方式。開始掌管自己的時間,不讓時間掌管你,你的生活才能悠哉悠哉。

親愛的讀者,您好:

在很多心理勵志的書籍中會提到人對於自己夢想的事,除了設定目標之外,最好要將它們「圖像化」,這樣夢想會變成可信、可以達成的「目標」,就比較容易達成。在《悠哉悠哉的時間簡化術》裡,效率大師瑪西雅‧瑞姆絲蘭也提到一個訣竅:「想想你今年想達成的三個願望,只要寫下來每天默念,就能提高50%的成功機率。

 

瑞姆絲蘭在書裡提到一個實例:有一次她和一位幫她剪頭髮的髮型設計師聊天,瑞姆絲蘭發現這位小姐工作非常認真,於是問她:「妳是為了什麼而工作?」這位小姐就提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愛,而且正努力存錢買一輛紅色福特野馬,以及自己的存錢規畫。瑞姆絲蘭聽完之後,那次付帳就多給這位小姐20美元的小費。旁邊的人眼紅也告訴瑞姆絲蘭:「我也想要一輛新車啊!」瑞姆絲蘭就回她:「但她把夢想化為目標,努力讓它實現啊!」

 

每個人都有夢想和渴望,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跨越想像的邊界展開行動。瑞姆絲蘭說:「如果我們沒有把目標納入管理時間的一部分,那我們的日子只會加入更多的『老樣子』。」目標是一股意念,捕捉我們的想像、推動我們採取行動直到達成為止。

 

在《早點知道會更好的祕密》裡面作者約翰‧佐依講到自己在兩百多場訪問中最難過的時刻之一是和一位七十幾歲女士的訪談。這位女士過去幾十年寫了6本不同主題的書,但沒有一本寫完,它們全存在電腦裡。問到她為什麼沒寫完,她說:「我這一生總是把事情擱著。我本來以為只是拖延,但仔細思考後,我想我沒有寫完的原因是,如果我把它們寫完,就得讓別人看,如果我讓別人看,他們也許會告訴我我根本不會寫書。我想,我是因為害怕被嫌棄,所以才沒有把書寫完的。」

 

佐依說:「我們很多人這輩子始終躲在自己的桌子底下,一直認為失敗和被拒絕是最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最糟結果;然而,這235場訪問讓我擁有不同的心得:我們最害怕的事,應該是到了生命盡頭,我們發自內心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勇氣嘗試

 

早點知道會更好的祕密中的第二個祕密就是:不要有遺憾。如果我們想要人生不要有遺撼,就必須鼓起勇氣朝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設法規避心中的恐懼。

商智文化 編輯部敬上

 

 推薦文2: 做個優雅的時間主人 展開/隱藏詳細內文

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 ——嚴曉翠

這本書的作者在自序中的第一句話就這麼寫著:「既然你拿起這本書來翻閱,想必你是一個大忙人,想看是否能藉書學習如何從生活中擠出更多時間。」

常常,在被人介紹我目前是負責八個公關公司的集團執行長,也是在大學授課的老師,也是正在寫論文的研究所學生,還有一個在唸國中的兒子……這些於公於私、於社會服務的多重動態角色時,就會被對方以讚美的眼光問到:「妳一定很會做時間管理,可不可以說說妳有那些撇步。」

說實話,我雖然很愛看書買書,但幾乎不太會想到要買一本時間管理的書,因為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大忙人,還常覺得自己太懶散而偶有罪惡感,就更不用說要怎麼跟別人分享時間管理的撇步了。看完這本書之後,倒是發現以後可以建議問我時間管理技巧的人,去買下這本書來照著練習應該就可以悠閒過生活。

作者建議這本書的閱讀方式是一天閱讀一個章節,每天確實練習從章節中學到的技巧。但其實作者在章節中一共整理出一○一個做好時間管理的撇步,我個人建議就直接拿這一○一個撇步來思考和練習,也是一個很有效率的閱讀及使用方法。

這一○一個撇步也不一定要每個都會都做,我常覺得,一本幾百塊錢的書,如果能從中學到一至三個對自己有意義有幫助的思考點,基本上都已經物超所值了,我從這一○一個撇步中歸納了幾個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重點來跟讀者分享。

第一點:在腦中清楚描繪出要找的東西的影像,這樣就能按部就班找到它。這一點是個很有趣也很有效的訣竅,它的重點是把每天生活中會用到的東西和發生流程影像化,這樣你就不容易找不到東西,即便是掉了,你只要閉上眼睛,讓流程的影像在腦海中倒帶重播一次,你就能在影帶中找到東西的遺失之處。上個月某天我上班急著下車,傍晚時發現進出門卡不在包包裡,閉上眼倒帶後,影像告訴我就掉在早上急著下車的計程車上,打電話到無線電計程車行,果然就在那部車上,司機也已經把我的卡片交給中心等著我去領回。
但上面這個訣竅最好是和下面這一點連結使用的效果會更好。那就是讓生活非常有規律!

第二十點:在每週同一天做同樣的事,這很快就會成為對你有好處的習慣。上面這兩點在我的生活中是合併使用的。通常我喜歡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包括叫固定的無線電車行,這樣加上我習慣讓每件事、每個東西有意義的進入我的腦海中,很容易讓我可以觀察到許多看似固定的東西所產生的有趣變化,也可以聯想成為工作或生活中有用的創意來源。

其實這兩個撇步和第二點及第三點又連起來了。

第二點:善用時間,時間就會助你一臂之力;第三點:減少無意義的活動就能增加生活中的時間。

這兩點合併起來用的方法,就是讓生活中的每一分鐘都變得有意義,賦予生活中每一分鐘所發生的事具體的意義,時間就會變得非常多。我不開車,因為我覺得開車很消耗精神也很危險,而且停車更是一件浪費時間的無聊事。不開車的搭車時間,讓我有時間在開會或相關工作前多做幾次思考和準備,就算不思考,我也可以藉機休息養精蓄銳。看電視我就會一邊想想如何跟製作電視節目的朋友聊聊我的發現,上班前換衣服化妝時,就聽收音機新聞台注意有什麼重大訊息正在發生。

時間或者說生活的意義其實是我們自己可以定義可以選擇的,有一些事情我們確實要狠下心做一些割捨才能有更多時間。

作者在一○一個撇步裡有很多都和電腦有關,有許多因為電腦而產生的dos和don掐s。例如:她建議我們應該把一些常發垃圾或無意義郵件的朋友列入封鎖名單,這一點我非常同意也這樣做。不知道你有沒有計算過,從看到一封郵件,不打開把它直接按刪除要花幾秒鐘?如果打開再刪掉又要花幾秒鐘?你的往來對象愈多,你每天花在這種讓自己浪費時間又會得電腦手要看醫生的時間就愈多。

通常我會對同事和學生說,不要輕易寄出不是公事的郵件給我,寄給我的郵件也要把主旨寫清楚,不然我每週會把這些沒什麼明確主旨的過期郵件按刪除。只要寄超過兩封是笑話或無聊內容的郵件給我的,我一律把它標示為垃圾郵件對象。別擔心你真的會錯過什麼,因為如果真的有那麼重要,對方通常會再打電話跟你確認,所以根本就不要緊,當然你要跟我還有作者一樣,一開始就把郵件對象做標記做分類。

除了許多生活習慣和工具性的撇步之外,作者也提供了許多精神上的撇步,讓自己減少壓力,製造快樂,例如:她提到應該要適量去安排一天能完成的排程量,什麼叫「適量」,就是你開始感覺到每件事情都處理得不夠好時的危機感或挫敗感時,就應該讓自己先減量到讓自己每天只要好好的完成一兩件事。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把你一天之中或當週最重要的心頭大患先處理掉,不要逃避它,也不要讓它做為你當天生活的壓軸,這樣你就不會一直心裡不踏實,處理完這件事後,接下來一天的工作都相對變得輕鬆快活。

以上,我大概只介紹了不到十項書內的撇步,覺得很好用嗎?拿起書來好好想想、多多練習吧!相信你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優雅喔!
本文作者嚴曉翠,為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19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