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rt智富月刊 1310 期

債券才女符藍在震盪行情中也有正報酬的投資訣竅

靠債券存身家 配息還幫你繳房貸

整理者:林淑玲2013-10-01

編按: 在多數投資人眼中,債券商品因配息率僅有個位數,而被視為報酬率不高的投資商品,可是債券才女符藍卻顛覆大家刻板印象。符藍目前是外商銀行主管、同時也是《Smart智富》月刊不定期評論債券市場的邀稿作者,才三十八歲的她只靠債券投資,就幫自己累積上千萬元資產。更厲害的是,債券每月配息還幫她還房貸、輕鬆擁有自己的房子。

為什麼投資債券能致富?符藍是怎麼投資的?又,一般人可以怎麼複製?以下是符藍口述,本刊整理的精采內容:

資產要成長,一定要有複利效果,而製造複利效果的關鍵,則是每年投資報酬率都要是正的,不能有負的。以前市場是大多頭,報酬率都是正的,投資人想要複利很簡單, 可是現在市場波動很大,報酬率很容易是負的,就必須選擇每年能提供正報酬、價格波動低的商品。而這個商品,就是﹁債券﹂。

債券每年提供正報酬 

擁六項優點適合長期投資

為什麼債券每年都能提供正報酬?簡單說,債券是一個「憑證」,當投資人買債券, 其實是向發行機構買了一個「債務憑證」,在債券的合約存續期限內,發行機構必須定期支付債息給債權人,並在債券到期時償還本金。而發行機構定期支付的債息,也就是債券配息的來源。

只要發行機構不倒,債券約定期間到期,投資人可以拿回本金,每年還能領利息。付息、還本,正是債券商品提供正報酬的最大因素。

債券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價格回歸百元」,讓複利效果更好。所謂「價格回歸百元」,意思是債券發行價格是一百元,到期還本後,還是要還一百元,所以債券中心價值就是一百元。此特性讓債券價格無論往上漲或往下跌,過程不會偏離一百元太遠,最終都會回到一百元(詳見圖一)。

 

▲債券具有回歸百元特性,可保本

 

 

 

這些特點,為債券帶來六個投資優點:

一、適合做長期財務規畫: 因為債券發行時間至少一年以上,可以鎖定一段較長時間的報酬,這段期間都有穩定的固定收益可拿,對於需要有長期財務規畫的事情(如房貸、退休金)幫助很大。

二、持有到期一定獲利:債券有到期日,到期就能拿到當初約定的利息與拿回本金,所以算是保證獲利,除非發行機構倒閉。

三、可賺額外債券價格差額:債券雖是債務憑證,卻是可以轉讓、交易的商品。既是可以交易的商品,自然有價差可賺,例如你在債券一百元時買進,後來債券往上漲到一百二十元,此時賣掉,價差可獲利二○%。若是在低於一百元、譬如九十元時買進也有機會獲利,當債券快到期、價格回到一百元時,則獲利一○%。若加入已經領到的利息,實際上賺更多。

四、流動性佳:因債券具有還本、付息、價格回歸百元特色,無論債券型基金或債券, 市場流動性很好,想賣幾乎都一定能賣掉。

五、債券報酬率一定比定存高:銀行利率屬於短期利率,債券則屬於長期利率,通常長期利率一定比短期利率高。即使市場升息了,發債機構為了避免市場資金被定存吸走,通常會提供高於銀行的利率來吸引投資人認購。

六、安全性比股票高:當一家公司財務出問題時,因債券屬於公司債務,公司必須先償還,因此債券投資人求償順位比股票優先。例如雷曼事件發生時,雷曼公司的股票變成壁紙,可是債券投資人還能拿回部分投資的錢。

我以前曾經投資股票,後來發現股票賺賠相加後,其實沒賺到什麼錢,後來開始投資債券。我曾試算過,投資股票三年中,只要有一年賠一○%∼二○%,必須連兩年有一八%∼二五%的報酬率,整體績效才能打敗一年只有個位數報酬率的債券。與其在股票市場忙進忙出,不如投資債券,安心又不用花太多時間。

 

所以,我把八○%資產放在債券。我的理念是:每年報酬不用很多,只要五%∼七%左右,可是一定要正的。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其實不難,只要做債券投資組合,以及適當的操作,每年都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我的做法如下:

步驟1幣別配置》7成美元債、3成非美元債

先從幣別配置做起,70%是美元債券、30%是非美元債券(如澳幣、南非幣、人民幣等當地貨幣債券)。

美元債券部位偏高,是因為美元是國際強勢貨幣,而且走勢比較穩健,不會讓我的投資組合出現太高波動。可是,美元債券配息率通常較低,為了拉高報酬率,我放了30%部位在非美元債券,幾乎是以配息率較高的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為主,新興市場貨幣波動雖然比美元大,但在我的投資組合裡資金部位相對較小,整體來說還是穩健,不會因為匯率波動讓投資組合變負的。

 

▲符藍的債券投資組合

 

 

▲符藍建議一般投資人的投資組合

 

步驟2挑選標的》搭配波動高、短天期債拉高報酬

第2步是要找尋配息率不錯、債券價格又相對穩定的債券標的。一般人的投資組合大概8成是配息率高的高收益債,可是高收益債信用風險也最高,在金融風暴的時候債券價格會跌3成∼4成,從100元跌到60 元。所以,我不會這樣做,因為我不會為追求高配息率,而去承擔更高的風險。

我70%的美元債券部位,都放在波動度較低的投資等級公司債,它的配息率有4%,這樣一來,我70%部位的報酬率就有4%。

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方面,我覺得配息有3%以上、貨幣長期趨勢向上的就可以了,我比較追求長期投資,不過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天期要短,因為新興市場的債券市場不是很成熟,長天期與短天期債券(詳見名詞解釋)的配息率差異約1%∼2%,所以買3年期的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就可以,獲利風險不必承受那麼久。

 

名詞解釋_長天期、短天期債券

債券若以期限長短區分,可分為3種:1.短期債券,期間為1年~4年;2.中期債券,期間為5年~ 1 2年;3 . 長期債券,期間為12年以上。

 

透過不同新興債配息率的組合,我30%的非美元部位,目標設定為6% 的年報酬率。將二者報酬率相加:

(70%×4%)+(30%×6%)=4.6%

透過這樣的投資組合,1年就有4.6%的報酬率。

 

步驟3鎖住獲利》當價差遠高於配息,適時停利

債券是可以賺價差的商品,當價差獲利空間遠遠高於配息率時,我會先賣掉,不會緊抱著債券不放。像去年底的時候,有一檔100美元買進的債券,價格上漲到131美元,我就把這檔債券的部位都賣掉,獲利31%。

把一些賺很多的債券出掉,可以拉高整體報酬率,我從2006年到去年底,每年報酬率(配息+資本利得)有6%∼7%,報酬率超高的。

配息率高於房貸利率 

付房貸還能養投資

做債券投資組合還有個好處:每年都配息。我的投資組合每年配息四.六%,這些配息可以拿來加碼或者其他財務運用。像我就拿來還房貸,因為有利差空間。

我手上的資金足夠一次還清房貸,不過我選擇把錢拿來投資債券,目前我的房貸利率大約二%,債券配息率有四.六%,等於有二.六%的空間可以運用,輕鬆還房貸、擁有自己的房子,還有餘力再投資或加碼。

假如大家想參考我的方式,用債券型基金就可以(詳見圖3)。七○%的美元部位裡,可以放四○%在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三○%放在高收益債基金;三○%的非美元部位當中,二○%可以放在人民幣債券基金,一○%放在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建議這些基金不必一次買齊、一次到位,可以定期定額或者分批買,因為看起來市場還有波動的機會,有波動時,定期定額對投資人有利。(編按:目前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配息率約三%、高收益債基金配息率約六%、人民幣債券基金配息率約為三%、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配息率約五% ,換算下來,整體投資組合配息率為四.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內容比較複雜,投資人最好把每一檔基金的月報看清楚,才不會把美元、非美元比重算錯,例如基金裡有投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就要歸到非美元資產。

 

近期受QE退場影響

分批進場好時機

最近債券市場受到美國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消息影響,價格出現下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五月以來已由一.六%,一度攀升到二.九三%(統計至九月四日),我覺得現在是很好的時點,因為債券有回歸百元特性,價格遲早會反彈,從這個時候開始分批進場,我覺得賠錢機率不高。

QE若退場,市場利率可能會往上,可是我認為升息速度沒那麼快,投資組合不會急著調整。其實市場升息風險,還比不上國內債券投資人債券標的太過集中的危險,大家很喜歡把主要部位放在高收益債券,一旦遇到市場風險會很危險,建議最好分散一點。

大家喜歡高收益債,主要是配息率高,可是卻不知道債券配息率與債券違約風險有關。通常配息率愈高,就代表該債券違約風險愈高,投資人的風險當然也愈高。一般人習慣用定存利率跟高收益債配息率相比,覺得高很多,可是若跟其他債券比,像投資等級債,其實沒有差很多。想累積財富,長期複利效果比較重要,大家還是不要把資產過於集中在高收益債上,應當成投資組合的一部分,比較穩當。

 

Tips_債券流動性 由信用評等決定

所謂「債券流動性較差」,是指買賣價差大,通常rating(信用評級)愈差、買賣價差就愈大。例如AAA等級的公債,流動性就很高,大家都願意買,可是若是評等較差的高收益債,買的人少,流動性就比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19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