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散戶:投資就是要簡單

撰文者:胡健蘭

他,今年31歲,自比為「散戶中的散戶」,卻能打敗華爾街操盤手,以新台幣150萬元的本金起家,曾在3年內創造獲利17倍的成績,他是如何做到的?

大家都以為,要從投資市場上賺錢,得靠複雜的投資策略,還有靈通的訊息才能成事,王章佑卻認為,投資就是要「簡單」。(攝影者.張智傑)

他叫王章佑,香港人,沒讀過名校,沒待過任何一家券商,從台股開始踏入投資的世界。所有散戶犯的錯,他都曾經碰過,聽第四台投顧老師報明牌,賠掉積蓄;不同的是,賠了錢,他沒有退縮,也沒有借錢再拗,而是躲到圖書館,花6個月時間自修苦讀,練成一身投資的功夫。

再出發,他曾經連續14個月保持獲利,不但為客戶創造財富,估計也為他自己賺進近2億元資產,還開始吸納國際資金,成為全球頂尖操盤手。去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投資市場,他操盤的基金照樣獲利65%,目前基金規模逼近新台幣30億元(9,000萬美元)。今年他的基金更被權威財經雜誌《亞洲投資人》(AsianInvestor)評選為年度最佳避險基金。

如何從一個聽明牌做股票的小散戶,翻身成為不斷獲利的投資高手?以下是這位頂尖操盤手首度曝光的獨家告白……

散戶真的能致富嗎?我要說:「可以!我就是最散戶的一個。」

我,沒讀過名校,也沒專業背景,更沒在華爾街的大券商工作過,嚴格來說,根本沒在金融機構上過一天班。我是小散戶起家,所有散戶的每一步,我都走過。當然,這指的是散戶賠錢、犯錯的經驗。

聽第四台投顧老師報明牌,賠掉積蓄

10年前,我記得很清楚,我來台灣找親戚,沒想到第1天就遇上921大地震(編按:1999年9月21日發生),本來想到處玩,結果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到處斷水斷電。一個禮拜後,台股恢復交易,我看著台股在地震後第1天大跌,我就想:「怎麼全部跌停板?」這情況誘發了我對股票的研究興趣,也是我第1次接觸台股。

2001年,我從澳洲大學畢業,又到台灣旅行,住在台北縣汐止的親戚家,沒事做,大家以為我大學念資訊工程,對科技產業應該很熟,我這個做股票的親戚,就跟我討論起當時很熱門的科技股,我就想試著來買買看台股吧。買什麼股?當時就看第四台投顧老師啊!老師叫買什麼,我就買什麼啊(音調拉高)!沒想到很快的,我就把當學生時所存的港幣幾萬元賠掉了。

錢賠光了,沒辦法啊!可是,這個亂七八糟買股的經驗,讓我迷上了投資。

賠錢,當然不爽,可是我的個性是,一旦迷上一件事情,就一定要追根究柢研究清楚。回到香港,我還是每天關心台灣股市,我真的好想了解:「到底這些價格漲漲跌跌,是怎麼運作的?」可是,沒人可問,想到從小就愛看書,就去找些書來看吧,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小檔案_王章佑 [ 隱藏 ]

年齡:31 

學歷:澳洲蒙納許(Monash)大學經濟系畢業 

經歷:20012005年專職投資人(散戶)、 

   2005年成立基金

現職:Vegasoul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

在圖書館窩半年,什麼財經書都看

這一看書,就迷上了,我在圖書館整整窩了半年,每天不停的看各種財經書,什麼都看,我記得第1本看的是《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很大。我那半年,看了好幾百本書,看到有一天,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決定開始實際下場投資。

散戶該怎麼開始學投資?當然,很多人不一定是從自學或看書開始,不過,因為我自己下過工夫,我想告訴大家:「學投資,要先了解怎麼降低投資風險。」

常聽到有人炫耀:「我今年投資獲利100%!」這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我們要回頭看看,去年他是不是賠了50%?或者幾年來,他只有今年賺錢?我常告訴朋友,你想短期內賺很多的return(報酬),如果你夠幸運,那很容易,可是如果你想持續長期的獲利,必須要降低風險,這才是最困難的部分。

瞬間賺很多錢,你可能同時承擔很大的風險,這不是我的投資邏輯。雖然,我這幾年成立了基金,可運用的投資金額也大了很多,但是,我仍堅持「賺夏普值」這個觀念,8年來沒變過。

投資先想風險,設定自己的「痛苦界線」

所以,散戶學投資,第1件事就是要先想風險。什麼是風險?我認為,就是每個人都該設定自己的「投資痛苦界線」,在下場前,你要先想兩件事情:

1.到底賠多少錢,是你能承受的範圍?
2.你能承受多少次的連續虧損,而不會完全慌了手腳?

這兩件事情很重要,因為有些人說,他可以承受30%的虧損。假設你所有資產是100萬元,全部砸下去投資,30%就是虧30萬元,可是你根本就是一個賠了幾萬塊就會受不了的人,或者這100萬元下個月要拿去繳房子頭期款,那麼,雖然你幻想自己能承受高風險,但實際上,你根本沒法承受。解決方法有兩個:1.根本不該拿這麼多錢去投資,2.降低你的風險承擔標準。

名詞解釋_賺夏普值 [ 隱藏 ]

 

夏普值指的是在每單位的投資風險下,所能賺到的超額報酬,數值愈大,表示基金在同樣風險下,比同類基金能創造更大報酬。

 

不同投資人或基金經理人提高夏普值的方式不同,王章佑降低風險的做法是採多元布局方式。目前他交易約100個期貨市場,有股市也有商品,藉此來分散掉風險。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
作者:傑克‧史瓦格(Jack D. Schwager)
譯者:俞濟群、王永健
出版社:寰宇
出版日期:1995.11

在投資界被視為交易員必讀聖經,書裡介紹股票、外匯及期貨界的知名交易員或投資專家,其中有交易員創造出把3萬美元變成8,000萬美元的奇蹟;也有基金經理人連續5年投資報酬率達3位數的紀錄。藉由這些人成功的故事,提供投資人或想踏入金融領域的讀者實際經驗分享。
 
再來,你要想想,自己心理上,可以承受連續幾次虧損後,還能「正常」的過生活或是繼續投資,不會慌了手腳,做出不理智的事情。很多時候,投資人剛開始下場投資,就遇到市場大跌,或者買什麼、賠什麼,這個時候你要想想,如果連續10次、20次或30次交易都賠錢,你會不會因此就放棄,直接從市場退出?

「投資痛苦界線」是個變動的概念,剛開始,你把這界線設得窄一點(指剛開始設得比較嚴格),不要讓自己一開始投資,就遇到非常大的挫折,例如,你把自己的停損點設小一點,沒賠太多錢,得失心就不會這麼重,就會有勇氣,繼續往下走。慢慢的,隨著投資經驗增加,再把這個界線放寬一點,承擔多一點點的風險,也會相對拉高獲利空間,慢慢的就會開始累積投資獲利。

錢少是散戶最大優勢,操作更靈活

散戶投資,不要一直老想著:「唉唷,我錢好少!根本比不過人家資金雄厚。」或者「大戶都有內線消息,我們怎麼可能知道?」

我從小散戶起家,卻認為錢少,才是散戶最大的優勢。

為什麼呢?你要想想,如果你手上只有少量的錢,買個幾檔股票,賺到了停利點,就出場,看到了買點再進場,這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可是對資金龐大的大戶,卻不是這樣啊,大戶可能手上有上億元的資金,但一來,很難在市場上,一次買到大量金額的股票;二來,想賣的時候,這麼大量的持股,哪有可能一次賣得掉?要透過其他的方式處理,這很不靈活。

因此,凡事要先想自己的優勢在哪?然後,設法利用優勢。如果一直不去想這個事情,學投資這件事情,就難了。

大家都以為,要從投資市場上賺錢,得靠複雜的投資策略,還有靈通的訊息,才能成事,我卻不認為。我覺得,投資就是要「簡單」。

我覺得,「趨勢投資」就是最簡單的概念。順勢投資,例如股票破200日新高,代表長期多頭趨勢建立了,就去追強勢股,我甚至研究過,一檔股票破了歷史新高,進場去買,抱個幾年,賺錢的機率不小。
 
3個觀念順著市場走,何必要內線?

這就是讓市場告訴你怎麼投資(看價格來找買賣點),而不是要你去判斷市場。散戶就可以這樣做啊,為什麼需要什麼內線消息!

不過,或許有人會問:「這不是違反投資不能追高的原則嗎?」我在這邊,提供幾個跟一般投資觀念不一樣的想法。

1.追高不一定錯

剛開始,我也怕追高。因為投資學教我們要「買低賣高」,而不是「買高賣低」嘛。不過,我看了《金融怪傑》那本書,裡面談到一個相當知名的交易員理查‧丹尼斯(Richard Dennis)曾測試過,如果你在一個向上趨勢很明確的時候,也就是市場往上走、動能很強的時候買進,還是會有繼續賺錢的空間。這個我自己測試過,是沒錯的。

可是,我要強調,不是任何時候都適用追高這個策略,什麼時候不能追高?當市場波動很大的時候(編按:指漲跌很頻繁交錯出現),不要追高,因為沒有一個明顯的走勢出來,這樣的策略就不work(沒有效)。

2.停損不一定對

「停損」這件事一定要做,可是你要想想,如果交易一直賠錢,都在停損出場,那麼累積起來,整個報酬率都是負的,怎麼會這樣呢?

我前面說過,除了你要設定你的「投資痛苦界線」,看看自己能承受多少次的連續虧損,如果接近了痛苦界線,還是一直沒法突破(賺錢)的話,我認為根本應該停下來(例如先空手不要投資),想想自己的投資策略是不是需要調整,或者再去多翻些相關書籍資料,甚至跟人討論。

名詞解釋_理查‧丹尼斯的追高論 [ 隱藏 ]

 

 出生於1949,來自芝加哥南部老社區的街頭小子,17歲到芝加哥交易所當跑單員,後來以400美元起家,之後賺到約2億美元的財富,曾被視為與索羅斯(George Soros)等投資大師同等級的操盤人,之後曾開設「海龜訓練班」,訓練散戶成為交易員。

 

他的投資邏輯是:「當許多人擔心市場行情已經漲過頭,因此提前下車,甚至幾乎能確定在第二天市場會跳空漲停也如此,我則會在他們賣出時進場。」這種順勢投資的策略,意指追強勢標的。他認為雖然有風險,但是當走勢還在,順勢而行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3.新聞事件頻繁出現的時候,最好保持空手

我知道不少人專門會在大新聞事件發生的時候,去賭市場的反應,可是,這8年來,我自己的交易規則是,如果對news driven(新聞事件影響市場)這個判斷不太確定的話,我寧可不交易,因為這根本是「賭博」。就像美國聯準會(Fed)講話的時候,或者Fed主席到國會聽證的時候,我就會在之前,把部位都清掉。

我現在可以這樣侃侃而談我的投資想法,可是,這一路走來,我遇過挫折,也賠過錢,而且我賠錢,真的會超不爽的。

我開始積極在市場交易,是在2001年。那年底,因為科技泡沫導致股市崩盤的陰影慢慢近尾聲,之後股市從谷底開始反彈,我一開始很幸運,搭上這波行情,所以連續好幾個月,我都一直賺錢。

我從台股開始交易,一開始以指數為主,後來,交易擴大到香港、日本等亞洲股市,再跨至美國及歐洲。因為資金部位愈來愈大,我沒法有效管理,所以,在2005年成立基金,從2002年6月至2005年5月的36個月交易時間裡,我只有7個月報酬率是負的,最慘的1個月是-9.14%。

投資熱錢湧進,卻突然小滑一跤

因為績效很不錯,2007年初,突然有不少投資人的資金瘋狂湧進我的基金。但是,我的基金居然在2007年3月開始,出現連續3個月的虧損,雖然合計虧損幅度不到7%,可是,這是我操盤以來從沒遇過的狀況,而且還是一堆投資人的錢剛進來,就發生這樣的困境。

當時,我真的很焦慮,因為我一直以來的紀錄太好了,沒想到這些人一進來,就開始賠錢。我不但壓力很大,還向他們道歉。雖然,後來我花了約5個月,就把之前虧的全部賺回來,但是,就在我把錢賺回來後,我決定把投資人的錢,先全部還給他們。那時投資人好不願意啊,他們想繼續給我操盤,可是我堅持退錢。

 

有些人質疑,錢都賺回來了,幹嘛要這樣?我的想法是,我會發生以前沒有的連續虧損情況,代表我的投資策略需要修正,我決定花幾個月時間,做些研究,可是這段研究期,我總不能把這些投資人的錢當「白老鼠」,拿來實驗證明我的研究吧。

我想每個成功的投資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策略,我也曾經讀過你們台灣很有名的一個期貨天王張松允的書,我很佩服他的績效,不過,我要強調,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一套贏的策略,我比較在乎的是連續獲利、降低賠錢機率。

賠錢不會焦慮?那些人腦子有問題!

到現在,我大概在全球交易100多個不同股票指數或者商品市場,有時一進場,40至50條線(編按:指投資標的)都賠錢。如果虧損超過我們預期,我們也可能會暫停,不再加碼或者先都不動作,冷靜下來,想一下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你說,我賠錢的時候會不會焦慮?當然會啊!我覺得很多人說他們投資的時候都很冷靜,我想那些人腦子有問題吧!是人,就不可能不panic(恐慌),你根本無法違反人性,你只能控制人性,不可能叫自己完全不焦慮,只能盡量做到避免自己不理智。花時間來控制情緒,根本有點浪費時間,因為,賠錢就是不爽,這是人性。

如何能避免不理智?就是紀律投資,是用一些人為(請朋友提醒)或非人為的方法(例如透過電腦系統投資,或者銀行設定停利停損等等),想辦法強迫自己要做紀律投資。

邊投資、邊修正,才能找出賺錢方法

回顧這8年的操作歷程,我除了投資經驗累積多了點,自己的投資痛苦界線也寬了些。例如,前陣子北韓試射飛彈那天(5月26日),我在家裡睡覺,大約下午2點,我的團隊成員打電話給我說,光一個上午,帳上就虧了2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600萬元),我問了一下原因,射飛彈,這沒辦法控制,我掛了電話,繼續睡了兩個小時。

 

因為,這還在我的投資痛苦界線內,所以我沒慌,而且隨後市場又漲回來了。所以,我一直在強調,設好自己能承受波動的標準,在這個標準內,就放心的去交易,才能賺錢;超過了界線,可能就要想辦法縮小虧損,以免之後做出什麼不理智的事情。例如,很多人可能就放棄,全部賣光,或者,再亂買一通,只想翻本。

到現在,我只能說,從一個小散戶起家,我還有很多要學習。每一年,我都會把當年啟蒙的財經書《金融怪傑》翻個一、兩次,書都快被我翻爛了,我建議投資人,選幾本自己能吸收的書,邊念、邊做(下場投資),讀個10次、20次都可以。

最重要的是,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你不能完全百分之百當個follower(跟隨者),你要了解,自己到底是個膽小鬼?或是個很能承擔風險的人?邊投資,邊修正,才能找出賺錢的方法。

我覺得初入門的投資人,不要放太多的重心一直在想:「我怎麼樣會賺錢?怎麼樣才能賺大錢?」很多投資人連最基本的資金管理、風險控制都沒想過,研究再多技術線型都沒用,先用小錢去試試看投資是怎麼回事,了解自己比較重要。

23歲至31歲這8年來,我把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給了投資市場,之前有陣子頭髮都快掉光了(哈哈哈)!一般投資人或許不必像我這樣,照著我前面說的一些概念,還是能賺到錢。我只是想強調,只要下工夫,散戶真的能致富,最重要的是對市場永遠要保持Passion(熱情)。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覺得對市場的熱情消退的時候,可能就要退休了,可是到目前,我還無法想像對市場會有失去熱情的一天。

對台股5至10年很有信心,金價還會飆

對於台股的未來,我很正面。不過,我覺得全球最差的狀況應該還沒過,你想,這是百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整個金融體系都差點倒了,你覺得這是1年內可以解決的事情嗎?我認為,台股甚至美國股市,未來半年還是會處在盤整的格局,短期內,台灣很難漲破1萬點,但是要跌破3,000點的可能性也很低。

 

台灣跟中國,總有一天經濟聯繫會愈來愈緊密,我覺得,中國的經濟好,台灣也會跟著好,我對台灣股市未來5至10年都滿有信心的。

除了股市,我還看好原物料,尤其是黃金,我自己認為黃金會漲到3,000美元,尤其在目前這個沒有黃金支撐貨幣的時代,不要把錢全部都放在銀行,我自己就買了一些金條,未來也考慮買些原物料基金,因為,未來20年,原物料價格一定會比現在高。

*採訪後記:不請老外當員工,跟華爾街拚了!

採訪中途,陪王章佑走到戶外,站在這棟中環相當知名的金融大樓「中環大樓」前,他往上看,面對大樓裡多家基金公司,他露出年輕操盤手的微微殺氣說,位在幾樓幾號的哪家公司,「他們基金績效根本沒太好,資產規模卻是我的幾倍,我要超越它!」

這股好勝心,不只用在基金績效挑戰上,更擴大到民族意識。王章佑公司15個員工全部都是香港或亞洲人,不像很多避險基金會重金邀請金髮老外來坐鎮撐場。「我的原則是,不、請、老、外,我要打造純亞洲的一流基金團隊,跟華爾街拚了!」講起這句話的時候,他的語調頗為激動。

沒有到華爾街鍍過金、沒有念長春藤知名大學,現在看來雖然更能證明他靠苦學的成就,不過,他曾在管理基金的路上,遭到客戶質疑「沒在哪家、哪家券商上過班?」這點也許曾經對他造成或多或少的心理傷害,但也成為激勵他的最大動力。我記得他說:「我Beat(打敗)他們(指華爾街操盤人)很多很厲害的人,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感。」可以看出他想贏的決心。

為了提高目標,聽聞他管理員工相當嚴厲,我問他,會不會大罵同事?他板起臉:「我不是請大家來當happy family(快樂家庭)的,賠大錢的話,我就準備睡街上了。」

操盤8年來,去年他第1次休假,雖然犧牲很多,還笑說經常被女友fire掉,即使不斷說被自己操得好慘,每次卻馬上立刻接著說:「這一切都值得。」

*王章佑:Ask yourself what is your edge?「投資前問問自己,你的優勢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19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